本期澳大社會學系犯罪學的碩士招生即將在2022年3月31號截止報名,還在猶豫的你不妨來看看正在就讀以及已經畢業的學姐、學長們對這段碩士時光的感悟吧!

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學科背景各不相同;他們或是通過推免保送,或是通過網上申請來到這裡,有的人碩博連讀,在澳大繼續追求學術理想;他們去向遠方,在世界名校讀博、在高校任教、在社會各界工作,有的人孤身到來,卻和愛情一起畢業⋯⋯

01. 碩士一年級的我們 

吳柯慧
本科畢業於澳門大學心理學專業,現就讀於澳大犯罪學碩士一年級,碩博連讀,即將入讀澳大犯罪學博士。

基於社會科學的相關背景,以及一直以來對犯罪類題材的熱愛,澳大的犯罪學與刑事司法項目成爲了我研究生申請中的首選。在本科畢業時,我已經有了攻讀博士的想法,但因爲沒有找到合適的研究方向而猶豫不決。畢業后的暑假我便開始閲讀犯罪學領域的文獻,在擴展知識面的同時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方向,并著手準備博士申請。

開學後,豐富的課程設計不僅加深了我對犯罪學理論的理解,還為未來的研究設計、數據分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我也將課堂中的知識應用到自己的模型中,逐步構建理論框架并完善研究計劃。課堂外我經常向教授們請教遇到的問題,他們的建議不斷地拓展我的思路和視野,也讓我找到了研究探索的樂趣,更加堅定了我攻讀博士的信念。通過碩博連讀的方式,我成功申請到了澳門大學社會學博士,而這與研究生課程打下的基礎密不可分。這裏有著豐富的教學資源和一流的師資水準,無論你今後想要從事犯罪學相關工作,還是繼續從事學術研究,澳大的犯罪學與刑事司法項目都是你的不二之選!

張書禎本科畢業於海南大學,以保送方式提前申請入讀澳大犯罪學,現為碩士一年級。

我和澳大的故事,源於一次偶然的相遇。這次相遇中,我被澳大校園美景所吸引,而澳大教授的和藹可親使我堅定了來澳大讀書的想法。因此在得知自己符合推免資格的第一時間,我就根據官網要求填寫表格、整理相關資料,且根據自己的研究規劃選擇了犯罪學專業。很快,我就在11月中旬的推免錄取名單上找到了自己。我的申請經歷現在回憶起來是十分順利的,但因為我是跨專業申請,也沒有其他申請經驗,僅憑對犯罪學一腔好奇和探索欲就做出了嘗試,當時的我每天都感到焦灼不安。

事實證明,平時的積累都將成為邁向夢想的階梯。來到澳大後,我不僅每天都可以欣賞如畫般的校園景色,而且通過幾個月的學習對犯罪學有了更多切實的瞭解。除了豐富的圖書館資源可用,澳大的課餘時間也有很多豐富多彩的校內外活動可以放鬆身心並感受當地特色和校園文化。校園內還有許多優越的硬件設施和眾多運動項目供同學體驗和學習。總之,澳大的魅力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受。期待同學們來到澳大學習知識!感受澳大魅力!

王安卓
本科畢業於復旦大學和雲南大學聯合培養,現就讀於澳大犯罪學碩士一年級。

本科聯合培養的經歷讓我分別在昆明和上海生活過,也讓我喜歡上了體驗不同城市的文化。澳門是中葡文化的交界,有著獨具特色的文化內涵,其嚴謹有效的防控措施保證了我們在疫情下也能安全、安心地去感受這座城市的魅力。

選擇學校對於我來說,除了課堂學習之外,更要看重是否能提供支持個人全面發展的多元資源。澳大有多種多樣的體育興趣班、專業的心理咨詢、方便自己做飯的宿舍環境以及參與到城市活動的機會。我在這體驗了全新的運動項目,組建了志氣相投的讀書社群,更進一步地了解了自己,也在犯罪學的專業學習中聚焦了自己的研究興趣。這段學習經歷于我而言是擺脫被迫內捲大環境下的新曠野,提供了足夠自由的緩衝空間去探索關於生活的可能性。

李芷瑜

本科畢業於聖安德魯大學,現就讀於澳大犯罪學碩士一年級。

I’m currently working full-time while pursuing my master’s degree. The master’s degree courses offered in UM mainly lectures at night, which makes it easier for me to cope with my work. The professors and staff in the faculty have been understanding my situation and the difficulties that could be faced, such as deadlines and missing out on lectures due to work constraints. My colleagues are also very supportive and helped me out a lot in course works and projects.

Overall, all the people I’ve met in UM throughout the year have all been charming persons with open minds appreciating different opinions and discussions. Personally, I also enjoy refreshing myself walking around the campus while having a chance to look at the gorgeous architects.

02. 碩士畢業、海外讀博的我們 

張彥
本科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澳大犯罪學碩士畢業,即將於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完成博士。

在澳大社會學系犯罪學碩士的求學經歷可以用兩個詞語來形容和概括:“扎實”與“視野”。 “扎實”:社會學系强大的師資以及與國際接軌的課程設置使其碩士訓練非常扎實,畢業生都具備相應的理論、方法或者專業領域的能力,從而可以遊刃有餘地應對畢業後的工作或者是深造的需求。“視野”:澳大社會學系的求學經歷給予我的第二份寶貴財富就是開闊的視野。

我在求學過程中,系裏的課程、舉辦的各類學術講座、以及和系裏各位老師的交流都能讓我充分接觸到犯罪學最新的發展趨勢以及前沿的研究,從而讓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視野更開闊地思考我之後的研究方向乃至人生規劃。得益於這段學習經歷帶來的扎實的學術基本功及開闊的視野,我才能成功申請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全額博士獎學金,並有幸師從John Braithwaite教授。澳門大學社會學系的求學已經成為我最為關鍵和正確的人生選擇之一。

趙海韻
本科畢業於復旦大學,在澳大取得犯罪學碩士,現於牛津大學攻讀博士。

在澳門大學,我擁有一段相對寧靜的學習時光。澳大在同學們的生活、學習等各方面都給予了很多的支持,除了日常的學習資源以外,每次考試前,我們都能收到學校派發的水果。澳大的老師們也都學識淵博、兢兢業業,並且傳道授業解惑,誨人不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傍晚的專業課,夏日炎熱,我們在台下聽,講台上老師滔滔不絕地連續授課幾個小時,我當時真的非常感動。我的導師亦非常認真負責,給予了我非常專業的指導,讓我終身受益。澳門是一個自由的都市,在這樣的環境裏,我得以沉澱自己、獨立思考。澳門民風淳樸,人們都很真誠善良。在澳門我結交了幾個摯友,這是我很大的收穫。可以說,澳大2年的學習和生活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很幸運曾經是澳大的一份子。


何斯潁
本科畢業於廣東財經大學,澳大犯罪學碩士,即將入讀香港大學博士。

在進入澳大社會學系犯罪學碩士項目學習之前,我有很多擔憂:擔心全英文教學模式不習慣、擔心課程壓力太大、擔心個人未來規劃不明確⋯⋯但是這些擔憂在我真正參與到犯罪學的課程之後都得到了解决。在犯罪學的課程中,老師們會針對學生的不同期間設定梯度學習進度,讓學生循序漸進地適應課程節奏。不僅如此,學生在第二學年會被要求選定一位研究導師, 在導師的指導下明確學生的研究方向,開展更有深度和廣度的研究學習。碩士論文的研究和寫作對明確和拓展個人未來規劃有著十分積極的作用。另外,大學和系裏還提供了不少線上、線下英語學習交流的平臺和機會,幫助學生提升個人的語言能力。

犯罪學碩士的招生囊括了來自法學、社會學、社會工作、心理學、政治學等各類專業的學生。在這種多元包容的環境之下,我能與不同背景的同學在生活中相互幫助,在課程中各抒己見,碰撞思想的火花。也基於此,我認識了很多能結交一生的好朋友,即使在畢業之後我們仍然保持長久的聯系。

03. 碩士畢業、就業中的我們 

張賀(后排左二)
澳大犯罪學碩士畢業,現任職於澳門科技大學行政助理。

如果用三個詞語來形容我在澳門大學犯罪學碩士項目中的學習經歷的話,那就是嚴謹、溫暖和寶貴。我在這裡接受了針對社會犯罪問題嚴謹的學術訓練,我在這裡遇見了令我倍感溫暖的老師們,在這裡的學習經歷將是我一生中最為寶貴的財富之一。

黃偉健
澳門大學犯罪學碩士2020級畢業生,目前就職於澳門懲教管理局。

我在澳大犯罪學讀碩士時,教授們系統、全面地向我們授課,讓我們知道每一個犯罪行為的背後,都有一定有其潜藏的原因。同時,教授們也會組織校外活動,比如參觀澳門監獄、戒毒機構等,開闊了同學們的眼界。如今,每當面對囚犯的時候,我都會想起碩士期間所學的知識,思考著如何能更好地幫助他們重建新生。

校外活動:參觀澳門路環監獄

Isaac Kaiser(左) 來自加納,澳大犯罪學碩士畢業。

I count it all joy to have had an exposure studying abroad (University of Macau). The course instructors were very accommodating and supportive. Being a foreign student with zero mandarin proficiency, the teachers ensured I appreciated and grasped the contents of the lecture in English. I had financial support to cushion me throughout my stay in Macau working as a TA or RA. In summary, everything regarding studying for my MSS-Criminology and Criminal Justice were at my exposure (e.g. the ultramodern library) and for these, I recommend studying at UM to friends and family.

I currently work at St. Martins Catholic Hospital as a Laboratory Technician due to my previous experience, but I have applied to the Ghana Immigration Service and waiting for the outcome. Looking into the future, I intend to apply for my Ph.D. and realise my dream of becoming a lecturer someday.

04. 成為教授的我們 

郭斯穎

澳門大學犯罪學碩士,南卡羅來納大學犯罪學與刑事司法博士。現為肯恩大學刑事司法與公共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對於澳大的碩士學習生活,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實和自在吧,可以跟著優秀的老師學習,認識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在交流和學習中不斷地充實自己。我本科讀的是心理學,所以在澳大讀研的時候,我對犯罪學領域的具體研究比較陌生。當時我幾乎對所有的課程都很感興趣,也希望可以儘量彌補這方面的空白。我在研究上得到了劉建宏老師和李德老師的指導,受益匪淺,學習到很多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我在王紅宇老師的課上也第一次接觸了SAS軟件的運用,這些都對我以後的研究很有幫助。

馬甜

澳門大學犯罪學碩士,肯特大學與烏得勒支大學文化與全球犯罪學雙博士,現執教於德蒙福特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

我直到今天都時常憶起在澳大學習生活的美好時光。澳大犯罪學碩士課程為我提供了系統的研究方法培訓,幫助我打下了扎實的犯罪學理論功底。在學習過程中,我還有幸接觸到了一些前沿學術研究,這些經歷使我受益匪淺。李德教授是我的碩士論文導師,我有幸跟李德教授做過一些研究課題,參與了研究設計、問卷設計、資料收集、整理以及分析。在這個過程中,我積累了研究經驗。更為寶貴的是,在教授身上我學到了嚴謹的治學態度和高效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些收穫會讓我一生受益,我也會以此為準繩來要求自己。

蔣安麗

本科畢業於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碩士、博士畢業於澳大犯罪學專業,現為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助理教授。

我非常感恩能成為徐建華教授指導的第一位學生,他對學術的熱情與追求不斷地感染著周圍的同學們,讓大家體會到原來學術研究可以如此好玩有趣!澳大社會學系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大家庭,在這裡我遇到了許多循循善誘的老師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同時也收穫了很多精彩與成長,於我而言這是一段非常珍貴的旅程!

05. 學業、愛情雙豐收的我們

辛晏毓與夏一巍夫妻二人

辛晏毓 本科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澳大犯罪學碩士、博士,現為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

“犯罪學碩士項目是一個學術氛圍濃厚、師生關係融洽的團體。有幸能够在這裡認識可敬可愛的老師們,找到事業的方向,收穫滿滿的友情和愛情,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藏。”

夏一巍 本科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澳大犯罪學碩士、博士,現為西南財經大學副教授。

“澳門大學犯罪學是亞洲地區頂尖的碩士項目。這裡有一流的師資、優秀的科研條件和豐富的獎學金,如果對犯罪學、刑事司法和實證研究方法感興趣,這裡一定是你最好的選擇。”


汪曉翔、吳雨珊一家三口

汪曉翔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博士後

“建議同學們在碩士期間做好職業規劃,如果想要讀博士,可積極與感興趣的老師聯系,參與研究項目,並且注重中英文寫作的培養,爭取把工作內容轉化為學術成果。”

吳雨珊 橫琴第一中學心理教師

“澳大社團活動豐富和學術對外交流活動非常多,同時教師對學生日常課堂工作要求也很高,這需要同學們做好時間管理、虛心請教和互相幫助,這樣就可以平衡好生活和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