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於2019年11月24日報導了我系系主任徐建華教授近日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

此次學術研討會是在澳門即將迎來回歸20周年之際,由中山大學主辦,研討會邀請來自澳門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專家學者,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等各界的100多位嘉賓,舉辦“‘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

《人民日報》在報導中指出,徐建華教授認為,“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背靠祖國推動自身發展,是澳門成功的最大經驗。” 與會專家也認為,正是得益於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在回歸20年的澳門不斷煥發蓬勃生機,達成了令人矚目的經濟成就。澳門回歸20年以來,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長期保持穩定,本地生產總值由1999年的500多億澳門元增長到2018年的4400多億澳門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人均GDP由1999年的12萬澳門元增長到2018年的66萬澳門元。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理事長林武發言時表示,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動力;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澳門法治發展的根本保證。同時,40年來,國家的快速發展也為港澳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徐建華教授在演講中,將與大陸融合作為澳門回歸以來最引人矚目的五大成就之一。同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表示:“澳門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主要是得益於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尊重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憲制秩序,二是保持和發展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三是形成和堅守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社會共識,四是鞏固和發展悠久的歷史文化優勢。”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境內外港澳學術界的交流合作,打造更多港澳研究的交流研究平臺,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產出理論性和戰略性研究成果,為推動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更多理論和智力支持。

《人民日報》報導全文連結如下: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11/24/nw.D110000renmrb_20191124_5-06.htm